無塵室隔間空間


一般操作台或生產設備無塵室隔間等表面的氣流分流點,應設於無塵室隔間空間與隔牆板間距2/3之處,如此可使作業人員工作時,氣流可從製程區內部流向作業區,而將微塵帶走;若分流點配置在製程區前方,將成為不當的氣流分流,此時大部分的氣流將流至製程區之後,作業員操作所引起的塵埃將被帶到設備後面,工作台因而將受到污染,良率也勢必降低。

近年國內隨著科技及生活水準的提高,無塵環境除了為產業界之必要條件,無塵室的潔凈度往往受到氣流的影響,換言之,即人、機器隔間、建築結構等所產生的塵埃之移動、擴散受到氣流的支配。

無塵室隔間潔凈隧道另有二項優點:A.彈性擴充容易; B.維修設備時可在維修區輕易執行。
潔凈管道(Clean Tube):將產品流程經過的自動生產線包圍並凈化處理,將潔凈度等級提至100級以上。因產品和作業員及發塵環境相互隔離,少量之送風即可得到良好之潔凈度,可節省能源,不需人工的自動化生產線為最適宜使用。藥品、食品業界及半導體業界均適用。